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本區原大多屬台江內海,二百多年來,由於淤積陸化逐漸被開發成鹽田、魚塭及村落,其因位在亞洲水鳥遷徙的路線上,每年秋、冬季節都會有數以萬計的候鳥經此南下過境,或留在鹽田、魚塭及河口浮覆地度冬。

根據臺南市野鳥學會所做調查,園區內出現過的鳥類至少有372種以上,其中保育類鳥類計黑面琵鷺等 63種以上,他們可是台江保育的驕傲。以候鳥的種類及數量最多,約佔75%,另25%為留鳥。每年9月至11月為水鳥大量南下之遷移期,過境候鳥在此暫駐、覓食並補充體能,部分候鳥在此過冬,如大杓鷸、紅胸濱鷸、紅嘴鷗、鐵嘴鴴、蒙古鴴、金斑鴴、灰斑鴴等常見候鳥逾140種。隔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為春季候鳥北返遷徙期,其中優勢的物種有裏海燕鷗、小白鷺、黑面琵鷺、東方環頸鴴及中白鷺,其主要分布在鹽田、魚塭等多處,茲分別簡述如下:

鹽田

高蹺鴴 Himantopus himantopus

以往由於晒鹽需要引進潔淨海水,連帶將水中浮游生物、底棲生物、小魚一併引進,因而吸引鷗科、鷺科、長腳鷸科、秧雞科等鳥類來此停棲覓食。其中整年可見的有高蹺鴴、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青足鷸、小青足鷸、赤足鷸、雲雀鷸、小白鷺、翠鳥、紅冠水雞、白腹秧雞、緋秧雞等。而屬春秋兩季較容易看到的過境鳥有唐白鷺、姥鷸、三趾鷸、針尾鷸、寬嘴鷸、斑尾鷸、黑尾鷸、黦鷸、白腰草鷸、紅領瓣足鷸、半蹼鷸。冬候鳥為蒼鷺、大白鷺、中白鷺、黑面琵鷺、遊隼、濱鷸、滸鷸、雲雀鷸、磯鷸、長嘴半蹼鷸。屬夏候鳥為小燕鷗、黑腹燕鷗等。目前鹽田雖多已停晒,但面積最大的安順鹽田、四草鹽田均有部分劃作生態保護區,持續發揮以往供鳥類停棲、覓食的功能。

魚塭

在魚塭整年可見的有小白鷺、栗小鷺、夜鷺、紅冠水雞、高蹺鴴、青足鷸、赤足鷸、喜鵲,由於魚塭隨著經營方式不同,有深水塭與淺水塭之分,在飼養過程添加不少飼料及有機物質,提供藻類及底棲生物的有利生長環境,比鹽田更適合鳥類棲息、覓食。如小水鴨、白眉鴨、赤頸鳧、尖尾鴨、琵嘴鴨、赤膀鴨,還有稀有的瀆鳧、花鳧、羅文鴨、青頭潛鴨。還有很有特色的反嘴鴴,也有成群的高蹺鴴、濱鷸、東方環頸鴴。

中白鷺 Mesophoyx intermedia

中白鷺 Mesophoyx intermedia

紅冠水雞 Gallinula chloropus

紅冠水雞 Gallinula chloropus

反嘴長腳鷸 Pied Avocet Recurvirostra avosetta

反嘴長腳鷸 Pied Avocet Recurvirostra avosetta

河口潮間帶

鹽水溪口、嘉南大圳、曾文溪口流出的淡水在河口和海水相會,形成適合各類底棲、植物生長的環境,在此繁衍了大量的藻類、底棲生物、紅樹林,可供多數洄游魚類在此產卵繁衍後代。退潮時是鷸科、鴴科、秧雞科、鷺科大量覓食的時刻,也常可見到大杓鷸、中杓鷸、濱鷸、東方環頸鴴,以及曾文溪口瀕臨絕種的野生鳥類黑面琵鷺等。

黑面琵鷺 Platalea minor

黑面琵鷺 Platalea minor

小鷿鵜 Tachybaptus ruficollis

小鷿鵜 Tachybaptus ruficollis

潮溝

鹽田、魚塭水的來源就靠潮溝引水而入,在潮溝兩旁聚集廣大濱海植物,如紅海欖、欖李、海茄苳、海馬齒、苦林盤、土沉香、毛西番蓮、馬鞍藤、黃槿、銀合歡等,因具定砂、護岸功能,亦是秧雞科、鷺科、鷸科、鴴科及陸域性鳥類的天堂。在溪流、潮溝的水域裡可見到小白鷺、栗小鷺、黃小鷺、翠鳥、灰胸秧雞、紅冠水雞、白腹秧雞、小水鴨、琵嘴鴨,還有一些鷸科、鴴科鳥類。陸域性鳥類在這類濕地環境中有翠鳥、野鴝、黃尾鴝、棕背伯勞、紅尾伯勞、極北柳鶯、大葦鶯、紅鳩、喜鵲等。

灌木叢

四草地區的魚塭土堤、鹽田道路兩側經常生長茂盛之灌木叢,包括臺灣海桐、土沉香、冬青菊、單花蟛蜞菊、銀合歡、黃槿、苦林盤、苦檻藍等,這些種類亦經常成為溝渠內紅樹林的伴生植物。灌木叢中最常見的鳥類包括綠繡眼、大葦鶯、褐頭鷦鶯、灰頭鷦鶯、紅尾伯勞等。

防風林

為定沙及防止海岸侵蝕,臺灣的西濱地區廣植木麻黃等防風林,但近年因沙源不足,海水入侵逐漸漫入防風林內形成林間沼澤濕地。木麻黃林區內樹種單一,故環境較為單調,但為四草地區較易見到的鶇科鳥類及喜鵲的區域,同時亦是著名的鷺鷥林,另秋冬過境期間偶有灰面鵟鷹、赤腹鷹等遷移性猛禽暫棲。

喜鵲 Pica pica

喜鵲 Pica pica

小啄木 Dendrocopos canicapillus

小啄木 Dendrocopos canicapil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