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溪南里

社區簡介

溪南社區又稱「溪南寮仔」或「下七股」,因位於七股溪的南畔而得名。社區主要的信仰中心為寶龍宮,社區內傳統文化濃厚,保留有早期農漁業的技藝與用具如膠筏、定置漁網、探更寮、牛車等,且其中部分仍為居民使用;建築也保有許多傳統三合院,其中又以五開間的吳家古厝最為出名。全區範圍位於「溪南休閒農業區」內,社區產業近年逐漸轉型朝向休閒農漁業發展,相關特產包含:友善養殖蝦蟹與烏魚子、友善種植火龍果與地瓜、有機認證芒果,在地旅遊包含夜探螃蟹與潟湖生態旅遊等。

景點介紹

自然景觀

七股溪
七股溪

七股溪主流發源於西港區後營國小附近的田間排水溝,又稱「劉厝排水」;其最大支流為樹林溪,又稱「七股排水」。七股溪是曾文溪於道光3年(1823)第一次改道的河道,後來曾文溪本流河道穩定後,七股溪形同斷頭,獨立而成一小溪流。 七股溪沿岸重要的景點有溪南休閒農業區和入海處的賞鳥亭、紅樹林沙洲、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等。沿岸的海寮觀光碼頭、六孔仔觀光碼頭有多家觀光用漁筏集結。

七股溪出海口有座「七股溪橋」,在地人也稱此橋叫「黑琵大橋」,全長420公尺,跨越七股溪進入七股潟湖的河口,2012年七股溪橋被公路迷選為公路「八景」之一,成為打卡景點。

宗教設施

寶龍宮
寶龍宮

寶龍宮位於溪南里,廟旁有民國83年(1994)所完成的「溪南村漁民活動中心」。寶龍宮主祀李府千歲,為南鯤鯓代天府所分靈雕祀,副祀騰風元帥,民國57年(1968)之前,以日治時期留下的「日語講習所」(俗稱「夜學仔」)恭祀諸神,之後建中山堂,做為集會之所亦祀神明。民國71年(1983),村長黃榮輝倡議重建,隔年10月落成入廟安座,廟稱寶龍宮,並增祀天虎將軍。

溪南寮仔歲時以農曆9月22日為廟慶日,選擇此日,乃係此時是農閒季節,亦較不會下雨;廟慶時,每年皆往3地進香請火,先往南鯤鯓代天府(李府千歲),再至後港東天后宮(慈天海母),最後到四草大眾廟(騰風元帥)。

港口/碼頭設施

海寮碼頭

海寮碼頭位於七股溪畔、海寮東橋旁,碼頭停靠店家營業的船隻、漁筏,旅客可以搭乘竹筏遨遊潟湖,觀賞水鳥、河口動植物,或是踩上養殖蚵棚,現場體驗養殖漁民的辛勞。

「龍海號」是附近家喻戶曉的觀光漁筏店家,經營地方生態旅遊並且領有合法漁業兼營觀光膠筏的執照,除此之外,為提供給遊客舒適、安全的服務,船長將傳統膠筏升級為較大且較安全的新式膠筏,讓遊客可以愜意的坐船欣賞潟湖之美,遊潟湖過程,由船長解說導覽,強調「七股三生 ── 生活、生態、生產」,期望這樣的美景有更多人一起欣賞、一起保護。

歷史古蹟

吳家古厝

吳家古厝大門口為古典牌樓與圍牆組成,彩繪作品技藝精湛,維護完好。門口一棵典雅迎客松,加上廳堂外牆身堵一對書卷竹節窗,把整棟古厝妝點的溫文儒雅。

休閒遊憩設施

溪南村休閒塭釣場

溪南村休閒塭釣場由文岳伯經營,接手自父親的傳統養殖場,有感於傳統養殖經營不易,因此轉型為觀光休閒魚塭,除了讓遊客在塭釣場中享受垂釣、養殖的樂趣,同時也推廣、傳承傳統食物鏈養殖法,即大魚吃中魚、中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藻類方式飼養,不用任何藥物、營造類似野生的養殖環境,也因為這樣,文岳伯養出來的魚、蝦、螃蟹肉質鮮甜、美味。

釣魚的同時文岳伯會教民眾如何挑選適合食用的螃蟹,也會教你如何看魚貨新不新鮮,所以來這邊除了學會食物鏈養殖法以外,也學到日常生活實中挑選食材的技巧,絕對讓你有不虛此行之感。

收費方式以節計算,每節300元,3小時,可釣螃蟹、吳郭魚、虱目魚等等。

美雲果菜園
美雲果菜園

美雲果菜園是由陳振楠、吳美雲夫婦所經營,在七股含鹽分高的農地上,以自然農法方式,自製有機肥種植蔬菜與水果,秉持著種植出來的作物都是不使用農藥、自己也敢吃的「良心菜」。 在三十多年前,吳美雲僅有種植「鹽地火龍果」,而後才在熟客的要求下開始種植各種果菜,目前主要的作物有火龍果、番茄、洛神花、芋頭、大白菜、玉米、地瓜等。

果菜園以「休閒、健康、環保」為經營理念,事先電話預約,即開放果園供遊客體驗種植、收成果菜與製作洛神花蜜餞等活動,另外在果菜園周邊目前也規劃一塊區域,開放給家庭承租,體驗農夫種植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