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出國期間: 103年9月25日至10月15日

本次赴美國國家公園受訓,鑒於美國地大物博,國家公園成立之歷史與國家公園數量與臺灣差異顯著,但國家公園從業人員(解說人員)透過不同面向的解說與講解,引領至國家公園參訪的每一個人,增進與國家公園相互連結,甚而可改變遊客,更瞭解生態資源與在地特色。受訓交流地點為美國華盛頓國家公園總部、美國哈伯斯菲利訓練中心(Harpers Ferry Center, Washington D.C.)。

本次受訓地點除了於美國國家公園署(NPS)位於華盛頓中心的核心總部、華盛頓哈伯斯菲力訓練中心受訓,瞭解美國國家公園署從業人員一起學習並瞭解解說教育影音出版品、摺頁製作與解說人員訓練之工作細分,國家公園總部設有國家公園內部網路平臺系統,分屬各州之國家公園可於該內部網頁平臺瞭解美國國家公園系統的最新消息,不但增進國家公園從業人員藉由內部網路培訓課程資訊分享且能參考各國家公園業務經驗,該平臺讓每位國家公園從業人員皆可知道每天各國家公園重要事務,不外乎解說、設施維護、生態保育等各項新訊息,另也透過美國國家公園署(NPS)訓練中心專業訓練或透過線上學習等方式增進學習經驗,另國家公園解說出版並由一個專責辦理解說影音與平面出版品的中心,透過專業製片、文字與圖片編輯,使美國國家公園的影片、摺頁、解說牌示等代表性的國家公園解說出版品在專責中心的作業流程中皆能維持同一系列的水準。

另藉由與蓋茲伯格國家軍事公園管理處處長、海峽島嶼國家公園(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 與聖塔摩尼卡山系國家遊憩區(Santa Monica Mountains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同仁交流學習志願服務管理與地方夥伴關係建立等經營管理方式,瞭解美國國家公園第一線服務的核心價值。

美國國家公園總部-華盛頓特區辦公大樓

美國國家公園總部-華盛頓特區辦公大樓

美國哈伯斯菲利中心影片製作專案經理合影

美國哈伯斯菲利中心影片製作專案經理合影

美國國家公園APP展現

美國國家公園APP展現:數位解說員(圖為Gettysburg National Park 處長)

美國國家公園摺頁

美國國家公園摺頁主題欄位都位於摺頁封面正上方的黑底白字標題欄,摺頁封底也有一樣的黑底白字欄位,可以看知道該份摺頁的負責機關,很快能辨別出國家公園出版之摺頁,並依據標題欄知道主題。

經過美國國家公園署國際事務處專員安排之下,有機會與美國南北戰爭歷史重要遺址蓋茲伯格國家軍事公園管理處(Gettysburg National Military Park) 處長Ed Clerk先生,學習美國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實務分享,蓋茲柏格國家軍事公園現在很重視與在地周緣城市的居民連結,尤其美國移民人口增加,希望與周緣社區的連結,能讓社區與國家公園更加親近。同時蓋茲伯格國家軍事公園內包含了重要的南北戰爭歷史,處長表示他們也很重視專業解說人員培訓,目前維持150位的導覽解說人員,其中,導覽人員都必須通過層層關卡才能正式解說,機率約5分之1。另外蓋茲伯格國家軍事公園基金會與管理處一起籌資製作國家公園專業的影片(例如邀請美國知名演員摩根費里曼詮釋解說黑人當時的歷史),甚至是籌資遊客中心的內容規畫,使更多民眾能透過影片的介紹、讓民眾能更瞭解南北戰爭的原因與當時發生歷史。

哈伯斯菲利中心( Harpers Ferry Center)

縱觀全球,美國國家公園的解說自然和文化遺產的技能已為世界所著名,更引領許多國家。而造訪美國國家公園不同年齡層的遊客,長期以來透過美國國家公園專業解說員持續分享並藉由不同方式與媒介,向遊客傳達愛護國家公園的理念。

位於西維吉尼亞州的哈伯斯菲利中心,自1970年以來,創造出各式各樣的解說工具,以協助美國國家公園的現場解說員。這些工具包括出版物、戶外解說牌示、影音出版品、遊客中心內部展示與歷史的室內陳設。該中心也提供其他解說服務,例如:解說規劃、保存物品、視聽設備維修、繪圖研究、戶外解說牌示替換與出版物的修訂、重印。

本次研習前往哈伯斯菲利中心(Harpers Ferry Center) 有機會學習多媒體影片、摺頁製作與解說牌誌等解說教育媒材的製作經驗等不同課程,其中有機會與多媒體影片專案經理學習交流,其中特別提及,目前美國國家公園當已有足夠資金進行影片拍攝作業,可向哈伯斯菲利中心尋求協助,如影片製作契約制定、製作等媒體影片專業團隊,哈伯斯菲利中心內有專業的5組多媒體小組,協助各區域的國家公園,各媒體製作組的成員有時也依據其工作特長,不限定只服務於單一區域,是一個跨整合的小組團隊,協助美國國家公園的影音出版能由最優秀專業的團隊執行。除此之外,現在許多國家公園園區也都因應現代科技的手機通訊,來進行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可利用的程式進行推廣,但不要忘記國家公園是希望遊客能夠主動來到大自然的環境,接近大自然,所使用的科技工具僅為輔助解說用,目前在美國國家公園手機程式的運用,仍受到園區內可接收的網路不穩定而受限,運用新科技的同時仍須考量實際遊客使用情形與國家公園宗旨之間的平衡,而非一昧地追求新的資訊技術。

課程內容不斷地強調國家公園解說教育目標與宗旨,即透過國家公園專業的解說教育能展現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提供具有值得回憶且具意義的學習遊憩經驗,促進遊客有責任並保護國家公園內的珍貴資源,並建立國家公園與遊客、在地社區之間的情感與知識連結。而中心內每一個分項工作團隊,分工非常細密,與國家公園同仁的緊密聯繫,精煉出一份非常完美的成果,也讓美國國家公園的解說相關出版品都有一致的高水準製作與團隊。

美國國家公園亦有相當多的志願服務者加入,藉由各項專長之志工將國家公園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與資源,帶入更多民眾的生活中,藉由解說服務、生態資源觀察或紀錄、甚或加入國際志工一起為國家公園的核心目標一起努力。透過解說人員帶入在地化的解說服務方式,讓遊客身歷其境,除了將國家公園的資源,深化為生態保育、歷史文化的種子,期待國家公園永續發展的理念得以繼續傳揚。

向摺頁製作小組成員討論摺頁繪圖

向摺頁製作小組成員討論摺頁繪圖

教室上課一角

教室上課一角

中心內有國家公園解說教育之父照片Freemen Tilden

中心內有國家公園解說教育之父照片Freemen Tilden

與解說教育輔導員合影

與解說教育輔導員合影

1955年哈伯斯菲利中心照片

1955年哈伯斯菲利中心照片,當時為南方其中一所開放給非洲裔美國人學習的大學Stored College

史蒂芬‧馬瑟訓練中心

史蒂芬‧馬瑟訓練中心(Stephen T. Mather Training Center),位於Harpers Ferry Center對面也是解說重要訓練中心

解說員於遊客中心向遊客說明海星覓食方式

Tina解說員於遊客中心向遊客說明海星覓食方式

遊客中心外的立體島嶼解說牌

遊客中心外的立體島嶼解說牌

與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員合影

與Channel Islands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員(志工業務承辦人)Tina於遊客中心外合影。

教育課程學生的手繪信件

Channel Islands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辦公室內張貼教育課程學生的手繪信件

本次至美國國家公園署、哈伯斯菲利中心、海峽島嶼國家公園、聖塔摩尼卡山系遊憩區後,發現美國國家公園署對於從業人員之專業訓練課程相當重視,除了新加入美國國家公園(NPS)的每位從業人員,已規劃一系列的國家公園專業必修課程,並透過線上學習國家公園基礎課程,引領新加入的國家公園同仁,皆能認同並充分瞭解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與經營管理等重要理念。此行赴美國國家公園所感受與體驗到的是一個專業團隊的力量,政策擬定與計畫執行皆經過團隊的努力與分工以達成目標。而國家公園的成立是為了保存文化、自然資源,與提供下一代一個可享受、可獲得教育與啟發的重要價值。希望能透過解說教育與環境教育不同形式的能量,讓每一位來到國家公園的遊客,體驗過後能身心滿足並受到啟發,與我們站在一起保護國家這珍貴的重要資源─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