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潟湖及河口紅樹林是蝦類重要棲息場所,許多蝦類在外海產卵,孵化後的幼生會移動到此生活,直到長成成蝦後,才回到較深的海中產卵。而有些棲息於沿岸海域的小型對蝦,包含多數赤對蝦屬種類,則不會進入河口及潟湖,而是分別在離岸及近岸海域之間移動,作為產卵場及孵育場,因此沿海海域為此類小型對蝦的重要繁殖場域。台江國家公園涵蓋七股潟湖、鹽水溪口、曾文溪口、近岸水深20公尺以淺海域及深度可達170公尺之黑水溝海域,地形多樣,為蝦類重要棲息海域,蘊藏豐富的蝦類資源。七股潟湖及其周邊水域為臺灣西南海域大型經濟蝦種的孵育場,七股潟湖內棲息著大量劍角新對蝦、長毛對蝦、草對蝦、短溝對蝦及近緣新對蝦的幼蝦。
劍角新對蝦  Metapenaeus ensis

劍角新對蝦
Metapenaeus ensis

20210118-2

長毛對蝦
Penaeus penicillatus

草對蝦

草對蝦
Penaeus monodon

近緣新對蝦

近緣新對蝦
Metapenaeus affinis

  根據本處105-108年委託國立中山大學陳孟仙教授研究團隊調查結果及彙整文獻資料,台江國家公園蝦類計共14科84種。七股沿海優勢底棲蝦類為中華仿對蝦、長角仿對蝦、彎角鷹爪對蝦、婆羅門赤蝦及角突仿對蝦,更首次記錄到戴氏赤蝦、中型新對蝦、粗角管鞭蝦、脊額外鞭腕蝦、細指長臂蝦及小額南褐蝦。七股沿海的蝦類群聚組成正逐漸熱帶化,底層水溫的高低影響七股沿海過去10年來蝦類群聚組成的變動。   

  黑水溝航道優勢底棲蝦類為長角仿對蝦、戴氏赤蝦、彎角鷹爪對蝦、中華仿對蝦及鬚赤蝦。較特別的是106年在黑水溝採集到日本鈍龍蝦,鈍龍蝦屬在臺灣僅有3種的紀錄,因主要棲息於岩礁外圍及礁斜面地區,不易採集,因此標本數量稀少,過去的紀錄集中在東部海域,這次捕獲的個體為本種在西部海域第1筆紀錄。

中華仿對蝦

中華仿對蝦
Parapenaeopsis sinica

長角仿對蝦

長角仿對蝦
Parapenaeopsis hardwickii

日本鈍龍蝦

日本鈍龍蝦
Palinustus waguensis

彎角鷹爪對蝦

彎角鷹爪對蝦
Trachysalambria curvirostris

彎角鷹爪對蝦

角突仿對蝦
Parapenaeopsis cornuta

鬚赤蝦

鬚赤蝦
Metapenaeopsis barb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