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兒童網

跳到主要內容
:::
  • 螃蟹

    首頁

    自然教室

    海域教室


    螃蟹

    網紋招潮蟹

      小朋友,你知道在哪裡可以看到台江國家公園的螃蟹嗎?

      台江國家公園的螃蟹主要分布在沿海的消波塊、人工石礫區、沙灘、潟湖、紅樹林沼澤、泥質潮汐灘地、亞潮帶,到目前共發現102種。更厲害的是,台江國家公園是目前全臺灣唯一可以發現12種不同種類的招潮蟹,包括弧邊招潮(網紋招潮)、乳白招潮(清白招潮)、北方招潮(北方呼喚招潮)、臺灣招潮、三角招潮、四角招潮、屠氏招潮、粗腿招潮(粗腿綠眼招潮)、糾結招潮(糾結清白招潮)、窄招潮、賈瑟琳招潮、麗彩招潮,為招潮蟹數量最多的地區,尤其是「臺灣招潮」更是臺灣特有種呢!

      除了臺灣招潮外還有和尚蟹,身體圓滾滾的,就像「和尚頭」一樣,所以被叫做「和尚蟹」,他們在退潮後的沙質及泥質灘地會一起跑出來覓食,有如成千上萬蟹將雄兵,排山倒海而來,形成非常有趣的畫面!

  • 魚類與鯨豚

    首頁

    自然教室

    海域教室


    魚類

      根據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調查發現,因河口濕地有很多食物,在曾文溪口及鹿耳門溪口地區,吸引了至少240種魚類在台江棲息繁殖。每年冬天寒流一來,烏魚也會大量增加,為當地的漁民帶來可觀的漁獲。

      除了烏魚外,台江還有不少珍貴稀有的物種喔!像是眼斑擬虎、臺灣克利米虎、大青彈塗魚等,在潮水漲退的地方繁衍滋長!

    鯨豚

      鯨豚是一種生活在水中的哺乳動物,全世界現存的鯨豚約有79種,臺灣沿海至少已發現有31種,其中有21種在本地區出現過,可見台江國家公園是一個值得賞鯨的好地方喔!

  • 貝類

    首頁

    自然教室

    海域教室


    貝類

      臺南沿海因為有多變的河口地形與平坦的沙泥海域等環境特色,加上位處印度太平洋的海域內,有洋流經過,因此本區域內的貝類有205種以上,種類相當豐富。

    環文蛤(赤嘴)

      其中海水性的牡蠣、文蛤等,是很重要的經濟性食用貝類喔!這裡沙泥灘地的野生貝類數量也很多,退潮時常可以看到有人在挖掘貝類,當地社區也常常舉辦「挖赤嘴」或「摸文蛤」等活動,小朋友也可以一起參與這樣的生態旅遊體驗活動喔!

  • 鳥類

    首頁

    自然教室

    陸域教室


    鳥類

      因為台江國家公園擁有鹽田、魚塭、養殖等產業,同時又在亞洲水鳥遷徙的路線上,所以每年秋、冬季節都會有數以萬計的候鳥經過,短暫停留、覓食並補充體能,或留在台江國家公園度過寒冷的冬天

    黑面琵鷺

      根據調查,在台江出現的鳥類將近有200種,而且以候鳥的種類及數量最多,約佔75%,另25%是長住在當地的鳥類。其中有21種保育類鳥類,像是大家最常聽到的黑面琵鷺。

    高蹺鴴

      台江獨特的鳥類生態每年都吸引國內外愛鳥保育人士來這裡,成為候鳥觀察與研究的熱門地點。快來台江國家公園欣賞各種在天空飛舞的鳥類吧!

  • 哺乳類與兩棲爬蟲類

    首頁

    自然教室

    陸域教室


    哺乳類

      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哺乳類動物多為平地常見的物種,目前已經發現11種,其中包括小型非森林哺乳類,像是東亞家蝠、錢鼠、鬼鼠等。

    兩棲爬蟲類

      在園區裡面被發現的兩棲爬蟲類總共有10種,其中兩棲類有5種,包括:黑眶蟾蜍、虎皮蛙、澤蛙、小雨蛙、貢德氏赤蛙等。爬蟲類也有5種,包含:蝎虎(壁虎)、麗紋石龍子、蓬萊草蜥、錦蛇及眼鏡蛇等,有些小動物的名字很特別吧!

  • 植物資源

    首頁

    自然教室

    陸域教室


      台江國家公園裡面的植物種類很多,也很有特色喔!有長在海邊的防風林、魚塭旁的植物,連有鹽分的沙灘都長出很特別的植物呢!當然最特別的還是紅樹林囉,那我們就來看看有什麼類型的植物生長在台江吧~

    海岸保安防風林

      保安防風林是由木麻黃及黃槿兩種植物組合而成,外型相當整齊,面積曾經達到600公頃以上,目前也正在積極復育當中。

    沙地及鹽地植物

      台江常見的沙地及鹽地植物有馬鞍藤、海馬齒(濱水菜)、海雀稗(濱雀稗)、濱刺麥、白茅、假馬齒莧、苦檻藍(苦藍盤)等。

    魚塭周邊植物

      魚塭堤岸上植被較靠近水邊者,以海雀稗最多;堤岸上較高處的植物以土牛膝及銀合歡數量稍多,其餘包括馬鞍藤、毛西番蓮、一枝香、刀傷草等。

    紅樹林

      鹽水溪河口到觀海橋有大範圍的海茄苳紅樹林,大眾廟旁也有一處紅樹林,裡面分布有五梨跤(紅海欖)、欖李、海茄苳及水筆仔等4種紅樹林,號稱「臺灣最古老紅樹林」喔!

      其他還有一些植物,因為台江國家公園在近年積極地保育環境,植物資源的復育也越來越有成果囉!

回到最上方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