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漫遊台江賞鳥趣
群鳥樂園

台江國家公園區內獨特而多樣的濕地環境,提供了生物充足的食物與棲息場域,同時也是亞洲侯鳥遷徙途徑中重要的停棲及過境據點。 翹起尖屁股倒栽蔥覓食的雁鴨、佇立水中勁帶獵物蹤跡的白鷺、成群飛舞俯衝入魚塭的燕鷗、邊走邊吃忙碌的鷸、鴴科鳥類、踩著高翹的反嘴鴴及高蹺鴴,還有用扁平長嘴左右來回覓食的國際明星─黑面琵鷺,一同交織成為台江濕地中的美麗景色。

潮汐的循環漲退將營養鹽帶入沿岸淺海及淡水區域,成為各類生物覓食及繁衍的重要場域,更是漁業資源的基因庫,以七股潟湖最具代表性。在河海交接的潮間帶泥灘地上,生長著一大片綠油油的水上森林─紅樹林,提供了魚、蝦、蟹、貝及鳥類等各級生物豐富的食物來源,也是鷺科鳥類重要的棲息及繁殖場所。

黑琵小百科

黑面琵鷺是遷徙性的大型水鳥,目前已知的繁殖地位於南北韓交界非武裝軍事區及大陸遼東半島外海的無人小島;度冬地點則分布於亞洲東部地區,包含韓國、日本、大陸、香港、澳門、越南、菲律賓、(泰國)及臺灣各地。每年的9、10月,超過全球數量60%的黑面琵鷺族群會陸續飛抵臺灣度冬,停留至隔年3、4月開始北返。

黑面琵鷺全球繁殖及度冬遷徒分布

黑面琵鷺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危的保育動物,自1989年由香港觀鳥會首次發表的統計數量288隻,至2020年全球普查資料4864隻,是國內、外保育界各方人士多年來共同努力的豐碩成果。

因黑面琵鷺度冬期間、每年11-1月有穩定族群,自1999年開始,在每年的1月份擇一週六、日進行全球同步族群數量普查工作,以評估黑面琵鷺度冬族群狀況,2003年起由香港觀鳥會統籌進行,結合了全球愛護黑面琵鷺的國家機關與民間保育團體,包括臺灣、韓國、日本、大陸、香港、澳門、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等國家的機關與民間保育團體共同執行。

臺灣部分在台管處成立後即結合社團法人臺南市野鳥學會、臺南市自然生態保育學會、保育志工,以及臺灣各地區賞鳥團體與關心黑面琵鷺人士共同進行全臺數量調查。

世界琵鷺家族

琵鷺分布圖

全世界琵鷺屬的鳥類有六種,主要棲息於沼澤、水塘及潮間帶等濕地環境,借助長腳半蹼涉足於淺水之中,再以嘴喙左右掃動覓食。

黑面琵鷺
黑面琵鷺

Black-faced Spoonbill
Platalea minor

  • 分布在亞洲東部沿海
  • 身高60~78.5公分

非洲琵鷺
非洲琵鷺

African Spoonbill
Platalea alba

  • 分布在中非及南非
  • 身高90~91公分

黃嘴琵鷺
黃嘴琵鷺

Yellow-billed Spoonbill
Platalea flavipes

  • 分布在澳洲
  • 高76~100公分

白琵鷺
白琵鷺

Eurasian Spoonbill
Platalea leucorodia

  • 分布在歐洲、亞洲及非洲北部
  • 身高70~95公分

皇家琵鷺
皇家琵鷺

Royal Spoonbill
Platalea reia

  • 分布在澳洲、紐西蘭及大洋洲
  • 身高74~81公分

玫瑰琵鷺
玫瑰琵鷺

Roseate Spoonbill
Platalea ajaja

  • 分布在中南美洲及墨西哥灣
  • 身高68~86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