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台江地區因具備多樣性、珍貴與國際級的自然資源、景觀美質及歷史人文特質條件,於民國98年10月15日成立台江國家公園,是臺灣第一座「由下而上」,與地方「共生」之概念而成之國家公園。

「台江家園守護圈」為台管處與在地社區溝通及合作的平臺,主要在創造各種與在地連結的行動及引入具地方經營脈絡與基礎之NGO 組織從旁協助社區共同成長,以貼近住民生活觀點,運用住民熟悉的語言、習慣及場景進行有效的對話及活動設計,並從關心住民生活、生計、環境、教育等各層面做起,逐步打破國家公園園區的疆界,構築生態保育之完整系統。進一步協助每一個家園守護圈發掘資源特色、形塑風貌、建構多樣生態旅遊探索體驗路線及衍生之套裝產品與服務,透過與國家公園各種可能的合作機會藉以輔導經營與行銷,創造其內生力量,帶動社區新生機。

「台江家園守護圈」範圍以台江國家公園園區範圍涵蓋之里界為準,並得視實際經營管理與園區核心價值守護需求,適度調整家園守護圈範圍。

98年台江國家公園包含14個里,分成10個家園守護區,發展特色有:

  1. 兼顧國家公園資源保育任務與地方社區發展之公義性。 
  2. 國際保育發展趨勢,可補充增進國家公園的資源管理工作之效益。 
  3. 有助於地方性傳統知識的維護,可重振地方文化,地方發展與保育多樣性共存共榮。
台江國家公園家園守護區概念圖(98年10月15日)

台江國家公園家園守護區概念圖(98年10月15日)

107年8月22日台江國家公園計畫(第1次通盤檢討)公告實施,台江家園守護圈配合園區擴大增為25 里。並擬定了發展特色如下:

  1. 增進與地方之共存、共榮及分享夥伴關係 
  2. 生態、生活、生產之三生共存 
  3. 結合專業團體組織合作管理 
  4. 推動與國家公園環境保育目標相容之產業轉型與社區營造
台江家園守護圈範圍示意圖(107年107年8月22日)

台江家園守護圈範圍示意圖(107年107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