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牡蠣養殖

台江地區為牡蠣(又稱為蚵,生長於海水或鹹淡水交會處)養殖重鎮之一,在沿海水域中常可見因應不同水深環境而發展出來的各式蚵棚,包含「浮棚式」、「立(站)棚式」,以及「倒棚式」三種方式,形成極具特色的牡蠣產業景觀。
向摺頁製作小組成員討論摺頁繪圖
浮棚式蚵架

以具浮力物品支撐竹蚵棚浮在水面上,並以錨加以固定。蚵架浮於水面,蚵的生長不受水深的影響,常見於七股潟湖南側、曾文溪口、鹽水溪口以及外海等較深水域環境。由於牡蠣長年於水面下,生長速度最快,產量最多。

立棚式蚵架
立棚式蚵架

在內海或是潮溝,以竹子立於底部作為根基,將蚵串垂直往下垂掛,頂端的牡蠣有時會裸露出水面。適用於乾潮水位在30公分至1公尺多的水域,如七股潟湖北側與大潮溝等地。

倒棚式蚵架
倒棚式蚵架

在較淺的水域,蚵串水平掛置於蚵棚,退潮時大半牡蠣裸露於水面,可長期接受陽光曝曬,分布於七股地區的一些淺水水域。

魚塭養殖
魚塭養殖

魚塭養殖可分為淺坪式養殖與深水式養殖,漁民引入海水或是添加淡水及飼料,使得魚塭內鹽度多變且富含營養鹽及有機物,造就台江養殖的多樣性。

虱目魚為臺灣早期最常見的養殖魚種,屬於淺坪式養殖,利用浮覆地或是廢耕的土地開挖成水深不超過1公尺的魚池,以利水中的藻類進行光合作用,培育作為虱目魚的食物來源。後來,轉而發展為人工投餵飼料的深水式養殖,並加設水車促進水中溶氧量,水深提高增加放養密度,單位面積產量達到淺坪式養殖的3倍以上,成為現今臺灣虱目魚養殖的主要型態。

當魚塭陸續收獲完成時,漁民常會洩乾池水、曝曬池底、整理魚塭及讓魚塭休養,此時太小無法撈捕的殘留雜魚等成為鳥類豐富的食物,因此台江地區養殖漁業與鳥類生態之間屬於互助互長關係。

定置漁網
定置漁網

台江地區各水域常見,是一種讓魚群只進不出的被動及陷阱捕魚方式。當地漁民根據水流、地形及魚期等,在合適沿岸水域將魚網固定在排列成V字形的竹竿上,並在較窄的一端設置網袋,等洄游魚群順著漲潮水流、進入網袋而捕獲。

吊罾
吊罾

是早期利用簡易槓桿原理,將方形大網固定於竹架上,靜置水中經過一段時間後,藉由L型支架與轉軸將網具升起,捕獲水中魚蝦的捕魚方式;隨著漁撈方式的演進,目前轉作為遊憩體驗之用,於國家公園區內的七股溪及鹽水溪口可見。

鹽業發展
鹽業發展

台江鹽業從明鄭(鄭氏)時期開始,日治時代開始大規模發展,二戰後又經國營、民營的階段直到2002年工業化產鹽結束,正式轉型生化科技業及觀光業。台江鹽業發展歷經時代改變及科技進步迫使鹽業不斷轉型,從日治時期最早以大量外銷為主的天日鹽及工業用鹽,二戰後成為國營事業「臺灣製鹽總廠」,逐漸以機械化製鹽取代傳統曬鹽方式,轉變為以工業用鹽為主;因成本增加,部分鹽灘於2001年劃設為工業區以及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2002年七股鹽場機械曬鹽終止,全面廢曬,結束了338年的曬鹽史。近年來則因對產業文化景觀的重視,多數鹽場及鹽田紛紛轉型作休閒觀光景點,重新復育部分鹽田。目前鹽業生態旅遊活動主要景點有七股鹽場、安順鹽場、臺灣鹽博物館及七股鹽山等,成為這幾年新興的遊憩場所。

社區產業之旅
社區產業之旅

台江國家公園為全國唯一「濕地型」國家公園,其中四草與七股潟湖分別為國際級與國家級濕地,區內蘊涵豐富生態資源,亦是漁業重要場域。搭乘娛樂漁筏進行生態旅遊,可體驗漁鹽產業,近距離觀賞紅樹林、潟湖、沙洲、黑面琵鷺……等自然生態及人文景觀,為台江國家公園重要之生態旅遊方式之一。近期內台江周邊的社區更舉辦有漁人產業文化(一日漁夫)的體驗活動,這些低密度養殖,或是生態魚塭的經營方式,讓參與的民眾感受人與環境的夥伴關係,讓土地有喘息空間,讓棲地更為友善。此外四草安順鹽場的瓦盤鹽田曬鹽體驗活動,能讓民眾深度了解當時鹽工辛勞及先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