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台江國家公園是臺灣第8座國家公園,也是臺灣唯一濕地型國家公園。位於河海匯流之地,薈萃了「自然生態」、「人文歷史」與「漁鹽產業」等三大資源特色。廣大的河口、潟湖、魚塭及紅樹林等豐美的濕地環境,孕育了豐饒的生態資源,秋冬時節,也是候鳥過境、度冬的良好棲所;內海滄桑之變與開臺歷史,見證了台江地區深厚的文化底蘊;而阡陌縱橫的魚塭與鹽田,交織出人類與自然環境的和諧互動。台江國家公園宛若是一間間的戶外大教室,也是一所可以親近自然學習的濕地學校。

為透過環境教育服務,引領社會大眾及學校師生深度感受豐富的濕地生命,喚醒濕地保育意識與行動,台管處創設「台江濕地學校」,作為環境教育服務品牌。以多元且寓教於樂的課程,體驗台江獨特的資源特色,落實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之理念。 台江國家公園於2012年11月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2013年「台江濕地學校」學習中心開放受理預約。2015年榮獲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優等獎,同年通過環保署評鑑並獲表揚為「優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場」,2017年取得國內第一個環境教育服務類「濕地標章」之肯定。

創造環境學習、實踐保育行動

願景一:成為公眾都能參與的濕地型環境學習中心
願景二:連結各界夥伴共創濕地保育與教育的價值

台江濕地願景

依不同的對象區分為「戶外教學」、「專業研習」、「專案企劃」、「到校服務」及「行銷推廣」等五大環境教育服務類型,進行分眾教學。環境教育課程以台江國家公園「自然生態」、「人文歷史」與「經濟產業」三大特色及「國家公園環境行動」為四大面向發展主題,依相關主題特色發展專屬在地之環境教育課程。
服務類型與適用對象
  • 戶外教學:高中職以下各級學生 
  • 專業研習:大專院校學生、學校教師、機關團體、社會團體等 
  • 專案企劃:依專案而異 
  • 到校服務:學校師生 
  • 行銷推廣:環教夥伴、社會大眾
課程資源分類
  • 自然生態:濕地、鳥類、潮間帶、濕地植物 
  • 人物歷史:台江發展史、文化信仰 、鹽村文化
  • 經濟產業:鹽業、養殖漁業、養蚵產業、農業
  • 國家公園環境行動:生態旅遊、保育策略、環境議題
各服務類型適用對象及相關標準
服務類型 適用對象 執行日 人數
戶外教學 高中職以下學校之學生 每周一~五 以學校提出申請10-40人為限
專業研習 大專院生學生、學校教師、機關團體、社會團體 每周一~五 由單位提出申請10-40人為佳
專案企劃 依專案而異 不定期舉辦 依專案而異
到校服務 學校師生 每周一~五 依場地而定
行銷推廣 環教夥伴、社會大眾 依洽詢後而定 依場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