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台江國家公園蘊涵豐富的先民移墾歷史及獨特文化資產,歷經環境自然演替,擁有國際級和國家級濕地生態資源,加上漁產養殖、曬鹽等傳統漁鹽產業,是臺灣第一座由下而上,秉持與地方共生概念發起成立之國家公園。


  因此,在「文化歷史」、「自然生態」、「漁鹽襲產」、「地方共生」與「國土美學」等核心價值下,台江國家公園不僅傳承了大地的資源、先民的文化與瑰麗的國土,更需要以「前瞻性的思維、創新的作法」,永續經營環境,開創濕地型國家公園新風貌。

台江國家公園核心價值
 

 

 

 

 

 

 

 

發展願景-建立學習型樂活台江生活圈

  為保育多元自然、文化景觀與濕地生態多樣性,以結合地方傳統漁鹽產業與質樸社區風情之方式,建構人與自然永續發展之和諧夥伴關係,以創造兼具濕地、人文與產業之環境教育與深度體驗機會,建立學習型樂活台江生活圈。

發展構想

(一)核心構想

  1. 園區範圍擴大:由國土保育和生態棲地維護觀點,適度擴大園區範圍,以維護自然生態和文化歷史資源完整性,創造生物多樣性環境。
  2. 漁鹽地景保存:形塑並加強維護傳統漁鹽產業地景、提倡對鳥類生態友善的養殖方法。
  3. 重要濕地保育:營造完整濕地樣貌,經營管理國家重要濕地,塑造自然循環的生態空間。
  4. 整體流域治理:依循流域治理的概念,有效管理台江地區之水域與濕地,監控園區內水道之水文與水質,促成水文系統之永續利用。

(二)主要策略

 

  1. 營造國家公園及周邊整體綠色基盤景觀設施,鏈結因人為開發導致破碎的棲地,縫合地景。
  2. 重要濕地納入台江國家公園範圍,透過經營管理之創新手段,形塑濕地國家公園意象。
  3. 打造台江綠色運輸網絡及水與綠廊道,以串聯園區內外特色景點。
  4. 以行政中心為樞紐,營造整體環境教育系統,提供訊息傳遞、解說服務、休閒體驗、知識倡導功能。規劃多元、主題性環境教育學程,提供分級分眾分齡研習體驗活動。
  5. 推廣人文巡禮、活化台江地區內之古蹟和文化遺址,結合歷史港道、宮廟信仰和文化以發展台江歷史文化體驗活動。
  6. 建構完善之生態環境、水文環境等地理資訊及數位典藏資料庫。

經營管理目標

一、保育與永續發展生態及人文資產

(一)形塑台江質樸美學,維護獨特之地形、地貌景觀,建構完整濕地生態保護體系,維繫臺灣西部沿海濕地生態廊道永續發展環境。

(二)保存平埔族、西拉雅及重要先民移墾歷史人文史蹟,推動歷史文化保存與規劃研究,提供國民鄉土尋根,培養愛護文化情操,活化台江人文歷史資產。

(三)建置資料庫,以系統化之調查研究與環境監測建立完整的生態及人文資料平臺,以提供資源保育、復育與利用等經營管理參考。

(四)維護對珍稀鳥類(如黑面琵鷺)友善的生態環境,鼓勵生態友善之漁業養殖模式(如傳統淺坪式養殖),照顧漁民經濟利益,建立生態平衡之永續利用夥伴關係。

二、提供生態體驗與環境教育


(一)串聯園區特色資源,透過創新、在地及節能減碳之實踐,提供對環境友善之生態體驗場域。
(二)建立台江濕地學校品牌,增加濕地親近機會,多元推廣濕地教育,確保濕地維護價值,凝聚濕地維護共識。
(三)以台江行政及遊客中心為樞紐,型塑台江學園,強化國家公園意象。


三、建立在地夥伴關係與共生共榮


(一)確立家園守護圈為台江國家公園核心價值的守護者,促使家園守護圈內住民認同國家公園之保育目標,積極參與國家公園經營管理事務,增進共存、共榮及分享之夥伴關係。
(二)融合在地智慧,結合國家公園環境教育優勢,推廣低碳綠生活理念。
(三)發展解說導覽與生態旅遊活動產業等「知識經濟」產業,轉換地方資源利用方式,與社區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協助培育在地人才,培養社區參與國家公園事業之能力。
(四)輔導在地產業發展,協助策略聯盟與異業結合,加速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協助社區以生態友善方式自主經營。


四、提升管理效能與創新機制


(一)推動國際濕地保育合作及交流,積極辦理國際保育成果交流及研討,朝向擁有獨特自然景觀的國際級濕地保育示範區發展。
(二)推動組織與人員再造,提升整體經營管理效能及專業技能。
(三)加強與其他國家公園之合作,推展創新經營管理及生態旅遊模式。
(四)藉由補助機制及相關招商措施,發展節能減碳與保育共存的生態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