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 路程長度 16.1公里
  • 悠遊慢騎 2.5小時
  •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安順鹽場遺址→四草大眾廟→四草砲臺→鹿耳門溪口

遊程內容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傳聞為棲居鹿耳門的漁民築「草廟」開始祭祀媽祖,鄭成功登臺後,因感念神恩而建。「土城仔香」3年一科,已傳續60多年未曾間斷,深具歷史傳統及藝術特色

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天后宮

傳聞鄭成功登陸後興建,奉祀「鹿耳門媽」(民間通稱「開基媽」),是臺灣重要的媽祖信仰圈之一,每年皆吸引大批信徒前來進香參拜。

安順鹽場遺址
安順鹽場遺址

為配合日本鹽業政策改變,臺灣製鹽株式會社在1919年著手興建安順鹽場,1923年完成。除鹽田354甲之外並設有鹽工房舍,更開鑿運河將產製的鹽以小船經四草湖運往安平銷售,是臺灣僅見為運鹽特別開闢的水道,其規模與設備在當時均是先進設備,現今規劃為鹽業生態文化展示及活動體驗區域。

四草大眾廟
四草大眾廟

座於古台江內海北汕尾島南端,廟中主祀「鎮海元帥」,名為陳酉,傳說因平亂有功,清乾隆時追諡封為「鎮海元帥」。迄今已有三百餘年歷史,為當地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

四草砲臺
四草砲臺

俗稱「鎮海城」,為國定古蹟。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後,為防英軍攻打臺灣,由當時擔任臺灣兵備道姚瑩所建。今日砲已損毀,只能從鎮海國小操場旁餘留的城壘(長118.6公尺),以及紅磚鑲砌的砲孔感受當年歷史。

鹿耳門溪口
鹿耳門溪口

鹿耳門港道因地勢險要,為臺灣(台江內海)對外進出門戶,亦為古臺灣八景「鹿耳春潮」與「鹿耳連帆」所在地。但因曾文堤岸完工,導致鹿耳門溪失去上游的水源形成斷頭河,在地居民在出海口處養蚵,形成特殊的文化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