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台江內海曾是臺灣西部平原上最大、最重要的潟湖,有多條河川匯入,並從此處出海,經由歷次曾文溪不斷改變河道、輸砂之下,逐漸形成海埔地。這樣特殊的浮覆地,溪流洪氾頻繁發生,水路蔓延在這塊新生土地之上,「水」是移入此地的墾民首要面臨的課題。人與大自然(溪流)長期互動的結果,除了積極築堤之外,無法撼動的天災威脅藉由宗教信仰的力量來安定人心,盡人事而聽天命,因此發展出拜溪墘、退洪謝神還願、設置水患辟邪物等不同的祭儀。

「拜溪墘」是一個統稱,各地有著該儀式稱謂的不同名稱,如拜溪神、拜溪王、拜溪王爺、拜崩溪岸、拜溪仔等,從名稱上可見不親又不遠、亦神亦鬼之模糊性;祭拜時多為向著溪流或在聚落的宮廟廣場前祭祀,少有專祠或供俸神像。「退洪謝神還願」則是因早期遭受洪水來襲的村民為祈求天神庇佑如願,為答謝上蒼退去水患而舉辦的祭典,故祭拜對象非溪流而是高階神明如玉皇大帝、東嶽大帝等神祇,有些村莊則是直接向地方庄神求助,少與民間信仰中的水神有直接關係。
這些與洪氾息息相關的信仰儀式極具地方特色,也隱含著過去的聚落遷移史、洪水災難史,讓人得以理解人民面對水患恐懼的應對方式及水患移民的縮影,是瞭解台江常民文化生活的另一種方式。

曾文溪一帶水患辟邪物分佈圖

帶水患辟邪物分佈圖

曾文溪一帶水患辟邪物分佈圖,人們認為植樹有鎮溪防洪之效。

  1. 子龍廟檨仔樹
  2. 安業東勢榕樹
  3. 謝暦寮榕樹、犁頭竹符、阿彌陀佛與石製辟邪物
  4. 東勢寮庄北碑體辟邪物
  5. 檨仔林檨仔樹
  6. 中港仔七星榕
  7. 新港松樹王公
  8. 溪埔寮榕樹
  9. 蘇暦「南無阿彌陀佛」碑
  10. 海寮榕樹
  11. 北槺榔仔榕樹
  12. 公親寮劍獅、石象、七星劍
  13. 什二佃三檨松仔、鎮水將軍
  14. 本淵寮鎮水松王
  15. 鹿耳門榕樹、土城仔「箕水豹」碑
拜溪墘時多朝向溪流
拜溪墘時多朝向溪流

拜溪墘時多朝向溪流並於堤防擺上祭品

祭溪所立辟邪物—箕水豹
祭溪所立辟邪物—箕水豹

祭溪所立辟邪物—箕水豹,是全臺僅見用星宿來鎮洪水的辟邪物,以豹為圖騰,現存臺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文物館內。

蜈蚣陣是刈香隊伍中最強大的驅邪物
蜈蚣陣是刈香隊伍中最強大的驅邪物

曾文溪下游一帶的蜈蚣陣具有鎮壓曾文溪這一條「青瞑蛇」的神性,更被視為是刈香隊伍中最強大的驅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