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原住民(平埔族)

「平埔族」一詞﹐我們常用來指稱居住在臺灣平野地區的「原住民族」。約在三四百年前,西拉雅族主要分佈於臺南平原一帶,大武壟社群(西拉雅族另一亞族)分佈於臺南平原的曾文溪中游,在荷蘭時期對平埔各社群人口的統計顯示,南部平原上的聚落人口與其他地方有著相當懸殊的差異。在臺南平原上的蕭壟、麻豆、新港、灣裡等社聚落都相當大。

在17世紀外來族群,如荷蘭人、西班牙人、漢人等等,開始大量來臺之前,大約有六、七千年的時間,由於地緣上濱海的因素,做為臺灣原住民之一的平埔族群,與亞洲其他地區的南島語系民族,一直以舟車互有往來。遠在西方人侵臺之前,閩南漢人不斷地擴尋漁場,臺灣沿岸早有數處開發成閩南漁民的漁場,也繼而與沿岸先住民有貿易性之接觸。自15世紀以來起,由於西方人積極開拓東洋航路,東、西接觸,日趨頻繁。迨16世紀初,西班牙人已經來到了菲律賓的呂宋島。接著葡萄牙人到達澳門,當時荷蘭人也急於東方找尋一根據地。於1621年,來到了印尼的爪哇城,設立東印度公司,也同時伺機攫取澎湖,以便與西班牙人、葡萄牙人一爭海上貿易的利益。為此,乃引起明、西、葡三國之聯盟,出面交涉,期迫使荷人退出澎湖。當時荷蘭國勢正隆,斷然予以拒絕,並嚴陣以待。明朝自料難敵,於1624年,與荷蘭人締約,允許荷蘭人以臺灣換澎湖。荷人於是在1624年8月,在臺南的安平內港登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