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府城天險

台江地區為漢人渡海移民文化史蹟,為重要海域歷史文化資源,代表著橫渡黑水溝:漢人先民渡臺航道,橫渡黑水溝的海洋文化與歷史紀念地。臺灣歷史與海洋文化是密不可分,臺灣移民開荒拓墾文化尤其與臺灣海峽的海洋歷史文化息息相關。其中,廈門至鹿耳門航線扮演臺灣早期社會開發主要關鍵性角色,是兩岸交流互動主要通道,更是漢人移民臺灣主要航道。廈門至鹿耳門的歷史航道中,澎湖不僅是航道間的跳板,也是航行船隻重要的避風港。帆船由澎湖東吉嶼出發航向鹿耳門之際,即需橫渡海象險惡的「黑水溝」,才能抵達鹿耳門。「黑水溝」兇險難渡,致有「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之諺,但臺灣漢人先民從17世紀起,仍前仆後繼來到臺灣建立家園。因此,黑水溝航海文化是臺灣人民共同歷史記憶,更是臺灣移民開拓歷史的象徵。

臺灣的漢人主要來自中國福建和廣東兩省,分成漳、泉、客民等三大類,由於閩南的泉州人大多靠海維生,過著漁撈、晒鹽、養殖、販洋為主業的生活。其他漢人在移民臺灣時,也要橫渡臺灣海峽,以當時的航海技術來說,海上航行充滿著艱辛和不可預測,尤其在渡過「黑水溝」時更是驚險,可以想見,海洋必定在早期移民的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象,而民間信仰則是伴隨移民渡海的護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