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十份里

社區簡介

十份社區位在七股區最西南方的區域,也同時是台灣極西點的所在位置,由五塊寮、九塊厝、金德豐及新吉庄等四個聚落所組成,每個聚落皆有一處信仰中心,分別為聖護宮、神帝府、正王府及唐明殿。 而在地產業則形塑了社區的地景風貌,聚落以西為鹹水養殖漁業為主,大多養殖文蛤、虱目魚、石斑魚等;聚落以東為鹽地農業,種植蔥、蒜、洋香瓜為主。

此外社區內擁有豐富的溼地生態資源,為保育類鳥類黑面琵鷺的重要棲地。也因如此豐富的生態、產業資源,成為當地藝術創作的養分,雕塑家、陶藝家、素人藝術家等,運用在地素材進行創作。

近年十份社區開始有青創團隊於此處發展,並推廣以文蛤養殖為主題的「蛤什麼蛤?」食魚教育活動。

與在地孩童一起認識家鄉地圖

景點介紹

休閒遊憩設施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就在通往黑面琵鷺保護區的路上,是一棟優雅坐落於魚塭中的房屋,是台南第一座「水上屋」。為了降低建築對於生態景觀的衝突以及影響,展示館採用綠建築手法、降低本身建物高度並分散配置;同時為了避免鳥類被建築物的反光嚇到,在屋頂上種植了草皮、周遭玻璃也都加上木板遮蓋,就是為了讓群遠道而來的黑面琵鷺有更舒適的覓食環境。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可供民眾免費參觀,裡頭包含了常態展示區、多媒體室、特展區、會議室等空間,將黑面琵鷺的生態透過靜態展示推廣給大眾。戶外則有觀景平台能夠欣賞夕陽西下時陽光灑落在水波上的美景,是環境生態教育以及觀賞美景的好去處。

黑面琵鷺賞鳥亭

黑面琵鷺賞鳥亭就建築在曾文溪舊北堤上,一共有四座木造的賞鳥平台小屋,每年10月至隔年3、4月,配合候鳥來台過冬、覓食的時間,讓民眾能夠靜靜地欣賞鳥兒的各種美麗身影。黑面琵鷺是全球瀕危鳥種,總數量不超過三千隻,台江地區是目前世界上數量最多的度冬棲息地,數量幾乎都在一千隻以上。白天,黑琵會聚集在空曠的海灘地或魚塭休息,而賞鳥亭正是觀賞這群黑面舞者的絕佳位置。

在第1賞鳥亭內,可以傾聽解說員精采的導覽,牆上也掛有各式鳥類簡介;第2賞鳥亭則備有高倍率望遠鏡,提供遊客可以清楚看到3、400公尺遠的黑面琵鷺及其他鳥類的動態,同時也會將畫面即時上傳至網路,讓更多人能夠一同欣賞濕地與鳥兒的和諧之美。

自然景觀

頂頭額汕

「頂頭額汕」有美麗的海岸線、獨特的沙漠地形,因此也被稱為「台版撒哈拉沙漠」。沙洲的沙土,是由台灣西部河川所沖積出來的,再經過台灣海峽海浪挾帶這些砂土,長年累月地堆積而漸漸露出海面,形成狹長型的沙洲。然而,受到海水日夜侵蝕,再加以東北季風強烈的吹襲搬遷,使得沙洲不斷被侵蝕,西側海岸也逐年倒退縮減。為減緩沙洲流失的問題,政府每年都會在沙洲造林、外圍興建離岸堤,社區也主動發起「搶救頂頭額汕、社區親子共築綠色長城」活動,在七股海堤外的頂頭額汕沙洲共同種樹搶救沙灘,由此可見政府及在地居民對於海埔沙丘造林極盡心力,但沙洲遭侵蝕消失的情況,仍無法避免。

大潮溝美麗的夕照
大潮溝

「大潮溝」北起十五孔水門與潟湖連接、南至四孔水門與外海相通,全長約2.8公里、寬約250公尺,是附近魚塭最重要的引排水道,漁民藉由大潮溝引天然海水養殖虱目魚、石斑魚、赤翅、黑鯛、黃錫鯛以及文蛤等高經濟水產。

大潮溝擁有非常豐富的生態,經常可以見到大杓鷸、小青足鷸、磯鷸等鳥類在退潮後的泥灘地聚集覓食,也可以發現花身雞魚、臺灣鯔、彈塗魚以及招潮蟹等魚蟹類,吸引了許多釣客前來垂釣。附近的海產店也提供了現場代客料理的服務,讓前來的遊客可以品嘗到現撈海鮮的甜美滋味。

中潮溝

中潮溝北起水試所北側的六孔水門,是聯絡七股潟湖與東魚塭北側潮溝的重要水道,往西並可延伸到黑面琵鷺管理中心和主棲地水域。中潮溝主要作為美國塭和部分曾文海埔魚塭養殖區之進排水路,因屬感潮帶水域,當地居民也利用其地形特性從事牡蠣養殖和定置網漁業。

近年為貫通六孔水門至黑面琵鷺管理中心的內海藍色公路航線,前臺南縣府已完成中潮溝南端173 線道橋樑的改建工程,提高橋孔高度,以利未來娛樂漁船之通行。

曾文溪口溼地

曾文溪口濕地為國際級濕地,北起頂頭額汕國聖燈塔、南堤堤防及七股海埔堤防,南至曾文溪南岸青草崙堤防,東以省道台17(國姓大橋)為界,西側海域至等深線6公尺處,面積總共3,218公頃。

曾文溪口濕地過去曾屬於台江內海的一部分,因此這裡的水質良好,而濕地又因其可過濾污染物、淨化水質,所以在這裡蘊含了豐富的底棲生物與浮游生物。每年秋冬季節,吸引廣大候鳥群利用此濕地做為度冬棲地,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每年10月至隔年4月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

宗教設施

聖護宮

聖護宮位處五塊寮聚落西側,前身為「慶安堂」,於民國71年媽祖顯靈神示於原地重建,並命名為「聖護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副祀觀音佛祖、中壇元帥、廣澤尊王、福德正神、註生娘娘、黑虎將軍,每年的祭祀活動在農曆的3月23日,天上聖母聖誕時舉行。

聖護宮是五塊寮聚落的信仰中心,也是十份社區居民的生活核心。廟宇正身左側廂房作為十份里中山堂-里辦公處,右側廂房則為長壽俱樂部與媽媽教室共用之辦公室;一旁的廣場集結了漁民活動中心、社區關懷中心及社區組織辦公室,廟宇前方設有公廁、涼亭,後方則設有籃球場,社區居民不論老少都能在茶餘飯後到這裡泡泡茶、聊天或交流、運動。

 代天巡狩王船外觀
正王府

「正王府」為金德豐聚落祭祀之廟宇,民國69年,三界尊神:正官正王(溫府千歲)、天上聖母、雷府大將降駕指定合建廟地,此廟於民國74年興建完成,取名「正王府」。正王府主祀正官正王,副祀天上聖母、雷府大將、三名夫人、福德正神、註生娘娘、黑虎將軍。

除了作為信仰、活動與交流的中心以外,由於緊鄰十份里聯外道路173市道,交通方便且腹地廣大,因此成為往返黑面琵鷺中心或潟湖過境遊客中途休憩的據點。為營造熱鬧的信仰氣氛和展示里民創意,里民更親自動手搭建竹棚涼亭、茅草竹屋和黑琵流籠等設施,展現地方活力和發展生態旅遊的創意。

神帝府

神帝府位於九塊厝聚落,為當地的角頭廟,農曆每月初二舉辦賞兵會祭儀,並於當日晚間在廟前廣場舉行「吃賞兵會」。

神帝府相傳為庄人吳特呆到高雄湖內工作時,看到有人祀奉廣澤尊王,心生法喜,故趁亂將1斗白米倒在那戶人家的「竹敢仔」(kám-á)內,合十禱拜說:「我用1斗的白米換祢轉來服祀。」說完便連夜捧著廣澤尊王金身回九塊厝。原本廣澤尊王在吳家自己奉祀,但因神威顯赫,因此被庄人認定為公神。在尚未建廟前以「跋爐主」方式,由爐主輪流在家供祀,然而無固定祭祀場所對居民實在不便,便於民國72年建廟,依神明指示取名為「壽保發神帝府」,同時祭祀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

唐明殿

唐明殿位於新吉庄聚落內,主祭祀沿海城隍,是台灣唯一有祭拜城隍爺胞妹「沿海姑娘」的城隍廟,也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城隍廟,占地近千坪。

相傳明萬曆年間,從福建渡海來台的先民在台灣海峽掉落了香爐,後來香爐漂到了曾文溪口,被七股的漁民拾獲回家供奉,因不知道所祭奉的是哪尊神像,而以「萬應公」稱之,很長的時間只拜爐而沒有神尊。直到民國70年代,台南土城鹿耳門聖母廟的媽祖巡境至此,諭示所拜香爐是來自城隍爺廟,在此之後才建廟供奉神尊。而至於為何唐明殿是「沿海」城隍而不是一般所稱的「霞海」城隍呢?相傳在建廟之初,七股的漁民仍不太識字,「霞」字對漁民而言艱澀又難寫,因此居民便以地理位置上的「沿海」來取名唐明殿的城隍。

港口/碼頭設施

國聖港燈塔多變的夕陽雲彩
國聖港燈塔

國聖港燈塔又稱為「七股燈塔」,因位處國聖港而得名。高32.7公尺的國聖燈塔建造方式與一般常見的燈塔不同,以黑白橫紋方錐形木條板鋼架方式建築,猶如鐵塔般的外型更是一大特色。國聖港燈塔曾歷經三次修建遷移,走過了風雨、沙洲流失,在民國59年才定位至目前的頂頭額汕,至今,穩重的屹立於台灣本島的極西點,照亮海上船隻安全的回家方向。

國聖港燈塔身處地形豐富的頂頭額汕,獨特的沙丘弧形稜線與多變的夕陽雲彩以及斑駁老舊的國聖港燈塔互相輝映,成為了熱門的拍照、打卡景點,同時能見到海的浩瀚、沙漠的遼闊與燈塔的美麗,是攝影專家追拍銀河星空的私藏秘境。

南灣碼頭上的觀景台
南灣碼頭

南灣碼頭位在國聖燈塔的東北邊,從六孔碼頭往西約三公里處,因位在七股潟湖的最南邊而得名。受到遠方網仔寮沙洲的屏障保護,七股潟湖成為一水質清澈且海浪平穩的小內海,水面上波光粼粼、星羅棋佈的蚵棚與遠方的夕陽餘暉構成台灣西海岸一幅最美麗的畫。而南灣碼頭則為欣賞整個潟湖之美的最佳位置,碼頭周圍設有景觀平台、膠筏碼頭與七股遊客服務中心,遊客可以選擇由碼頭搭乘膠筏遊潟湖,觀賞潟湖的美景同時也能見到潮間帶的招潮蟹、貝類、水鳥、紅樹林等豐富的生態,或者搭乘至網仔寮汕、頂頭額汕遊訪,進行一趟七股潟湖生態之旅。

七股海堤

七股海堤位於市道173的終點,北接北堤堤防,南接海浦堤防,東邊是黑面琵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保護區,西側是新浮崙沙洲與台灣海峽,再往南走則是曾文溪出海口。

長長的海堤一望無盡,早晨可以欣賞曾文溪口的曙光美景,黃昏可以漫步等待夕陽落下,或者沿著海堤騎單車感受海風吹拂,到了夜晚更是觀星的好地方,少了都市光害的海堤,是追拍星空愛好者的好去處。

歷年的「黑皮盃路跑大賽」,比賽路徑正是圍繞黑面琵鷺保護區的七股海堤,希望以最低干擾並且保育生態的方式,能讓更多人欣賞沿途濕地美景,共享環保理念與樂活精神。

特色店家

 美麗的天鳥行空
鳥屋工作室

「鳥屋工作室」為藝術家楊明忠的創作空間,曾旅居加拿大的他,返台後被七股美麗的夕陽給深深吸引,選擇與妻子在故鄉-七股十份里定居。在過去,楊長年過著往返世界各地的空中飛人生活,加上工作室附近有許多候鳥飛舞,因此將這個空間取名為「鳥屋」,並將住家及戶外空間打造成鳥屋藝術工作室。

擅長雕塑及畫作的楊藝術家,作品更是不計其數,包含了奇美博物館的屋頂雕像「榮耀天使」、台江國家公園六孔遊客中心入口意象等。而為了讓民眾能夠直接看到藝術品的進行式,他更效法國外藝術家,在假日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創作的過程,讓七股這個純樸的小村落,又多了一點異國情調與藝術氣息。

 思之藝陶藝創作坊
思之藝陶藝創作坊

「思之藝陶藝創作坊」是蔡永勝先生於自家成立的陶藝工作室,擅長以黑琵、水鳥、水族等地方特色元素進行創作,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黑面琵鷺系列和迷你小陶甕系列的製作。蔡永勝先生最初只是因者興趣推廣陶藝,並兼賣自己創作的黑面琵鷺陶藝飾品,結果意外的大受好評,也因此開啟以七股地方元素創作的作品特色。蔡永勝先生從不以老師自居,而是與學員建立朋友關係,以互相交流陶藝之間的興趣為樂。

工作室是一間古早的土角厝,其實這間房子在20年前,是蔡永勝家中開的雜貨店,屋頂上的瓦片、木屋架都還保存得很完整。工作室空間現提供遊客預約參訪,也提供十份特色陶藝DIY體驗,而在工作室外還有養一隻可愛的白色柴犬「哈利」。

欖人生態民宿

欖人生態民宿位於十份里聚落北側,該民宿就佇立在前身為「金德豐漁場」的魚塭中間,真正的「魚塭變民宿」。魚塭四周種滿耐旱抗風耐鹽的「欖仁樹」,故以此諧音命名。民宿園區內以漂流木、廢棄木材、童軍繩、廢棄的磚牆等隨手可得的素材做為元素,顯現民宿的生態環保及與眾不同,而戶外則搭配簡單的園藝以及馬賽克圖案裝飾,精心佈置原本荒蕪的魚塭,讓來到這裡的遊客彷彿置身世外桃源。

遊客來到這邊可以體驗各種生態活動,如垂魚、餵魚、觀鳥、拉竹筏以及觀察棲息在潮間地區和漂流帶的生物,也可以體驗漁港漁獲拍賣、吃現撈海鮮、聆聽黑面琵鷺導覽、周遊七股潟湖等,讓你深度體驗七股漁民的美食與生活。

 楊明忠藝術家在每個角落都感受得到藝術之美
股份魚鄉工作室

「股份魚鄉」是一間簡易的工作室,簡稱「小橘屋」,是尋人啟室團隊當初進駐七股時,因與在地藝術家楊明忠夫婦理念相符,故借用藝術家的倉庫,整理成尋人啟室團隊的七股據點。倉庫為一棟獨立的橘色木造建築,故稱之為「小橘屋」,內部採由黃至橘的漸層油漆,呼應七股最令人留連忘返的夕陽美景。工作室內擺設簡單,內設有無線網路、工作桌椅、白板、投影幕、手沖咖啡器材等設備,希望打造共同工作、促進討論交流的氛圍。

股份魚鄉也提供在地魚事體驗,內容包括好玩豐富的「七股養殖小講堂」、品嚐「在地水產料理」、穿上青蛙裝「摸蛤仔兼洗褲」、還有「魚塭裡的餐桌」體驗等,開放民眾報名參加。

十份鹽居

「十份鹽居」是七股特色的民宿之一,民宿老闆陳先生用自己擅長的木工、鐵工,改造廢棄物為裝置藝術品妝點民宿各個角落,而被封為七股的素人藝術家。在民宿的戶外空間,以蚵殼、文蛤殼做燈飾與圍牆的裝飾,回收機車廢零件改造為黑面琵鷺和招潮蟹的裝置藝術,還有自己動手製作而成的涼亭與桌椅;在房間內部,大部分的床架、梳妝台、椅子等,都是陳老闆巧手製作而成。並且住宿還可以預約民宿的戶外生態行程─「七股漁村風情暨深度生態體驗釣魚蟹樂」,體驗漁夫灑八卦網實況、觀蚵農挖蚵仔,並親自體驗青蚵嫂的快樂經驗分享;自己釣海水魚、蚵蟹,灑網後的漁貨分享;七股潟湖膠筏導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