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鹿耳里

聯絡資訊

  • 里名:鹿耳里 
  • 里聯絡方式:鹿耳社區發展協會 
  • 電話:06-2842696 
  •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北汕尾二路800巷9弄95號

社區簡介

鹿耳里原本屬於北汕尾沙洲的沙洲一部份,有部分是台江水域,隨著台江內陸浮覆後,陸續有外地人移民前來開墾逐漸成個聚落,到了日治時期日本人在此地開闢鹽 田,並建立中石化安順廠,成了現今景觀最大的轉折點,當時日治時期所留下的建築群如:台鹼員工宿舍、中石化安順廠遺址等,到了現代成了具有相當歷史意涵的 地方,當地居民年輕時主要大多皆為台鹼中石化的員工,隨著中石化安順廠關閉,如今轉型為具有人文、生態及歷史的特色社區。

鹿耳社區550巷

景點介紹

臺鹼中石化
臺鹼中石化

臺鹼中石化又稱中石化安順廠,昭和17年(1942)由日本鐘淵曹達株式會社興建,當年主要生產固鹼、鹽酸和液氯,亦是日本海軍製造溴素的軍需工廠,到了民 國71年6月因經濟因素關廠,而當年為製造鹼氯而排放的水銀、戴奧辛等汙染物因處理不當,導致外流對附近的養殖業及居民造成重大的傷害及汙染,如今由臺灣 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接手整治,期望整治完後能開放給世人前來參觀。

臺鹼日式宿舍紅磚牆壁 臺鹼日式宿舍特色建築
臺鹼日式宿舍

臺檢日式宿舍,位於臺鹼中石化的正對面附近,早期為日本政府為中石化安順廠的員工所建立的宿舍,隨著中石化安順廠的關閉,當時的員工紛紛搬至其他地方居住僅部分居民尚未遷移,如今成了臺南有名的貓村,宿舍群內隨處可見許多貓咪是適合前來散步的地方。

鹿耳社區五分車驛站
鹿耳社區五分車驛站

鹿耳社區運鹽鐵道建於日治時期,早期為臺糖五分車鐵道,運送甘蔗和鹽以外,也負責運送臺鹼安順廠生產的工業產品,五分車的由來是其約為標準軌道的一半故稱五 分,五分車驛站車廂外面彩繪鹿耳社區的發展歷史,車廂內以展示社區生態、老照片、常民生活為主,亦可做為旅人休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