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城北里

聯絡資訊

  • 里名:城北里 
  • 里聯絡方式:城北里活動中心辦事處
  • 電話:06-2572288

社區簡介

城北里原名為郭岑寮,是土城四大聚落之一,由於社區位置坐落於土城北邊因此得名,相傳最早的祖先原居住於大陸沿海一帶,渡海來臺後遷移至嘉義東石,後來隨著台江內海浮覆,最後才落腳至現今的城北里而逐漸形成聚落,早期從農業為主種植水稻、玉米、蔥蒜及番茄, 除農業外也有部分居民開闢魚塭養殖虱目魚、吳郭魚和蝦,社區最廣為人知的便是金獅陣,是從光復初期延續至今的傳統陣頭,主要為配合土城聖母廟的大型謝神祭典演出,每三年會有一次演出外,亦會出現在其他大小廟會之中。 現今的城北社區大多轉型以工商為主,從事農業及魚塭養殖的人較為稀少,原有的農地與魚塭也轉為住宅居多,但仍保有許多傳統地方文化地色,是同時具有傳統文化氣息與現代特色的社區。

景點介紹

 
五營

五營是指設在村落或廟宇外圍五個方位的兵營依設置位置不同有分為內五營及外五營,每個營所代表的旗色皆不一樣,東營青色、南營紅色、西營白色、北營黑色外加一個最主要的中營,相傳五營是向神明借調天兵天將所駐紮的兵營能守護當地居民,帶來地方的平安。

中營
北營
西營
東營
南營
金獅陣 成員合照 金獅陣表演
金獅陣

金獅陣是城北社區的一大特色,最初由地方愛好武術的居民所創立而成,由原臺南縣的官寮的老師傅所帶領,表演陣容包含武術、步伐、掌拳等各項項目,另外在團隊中最為特詩的角色是獅頭是由六至十二歲的孩童扮演是相當特別的傳統陣頭,傳承歷史相當悠久,如今在各種大小型廟會活動依然可見金獅陣的身影,從金獅陣可看出城北社區地方團結與和諧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