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四草里

聯絡資訊

  • 里名: 四草里 
  • 里聯絡方式:四草里活動中心辦公處 
  • 電話:06-2841285 
  • 地址:臺南市大眾路656號

社區簡介

四 草地區位於鹿耳門溪東南,西濱公路西南,鹽水溪以北,處於鹽水溪和嘉南大圳,排水道匯集的北方原先為鹹水湖,形成沼澤後再被開發成鹽場,周圍為養殖魚塭, 內有鹽田、水道、運河、溝渠,河口沙洲的潮間帶,皆可供水鳥棲息與覓食。第一種是根據乾隆17年《重修臺灣縣誌》記載:其西南有四草嶼,四處皆草海桐,故 曰之。 第二種說法為本地區有四枝草,草指「草海桐」,即「檚(ㄘㄜˋ,臺語發音)」。 第三種說法則是古時候此地區有一個丘陵,當地人稱為「四草大山」,後來日治時代被移平種植蓖麻。 目前社區產業主要以養殖文蛤、草蝦、牡蠣、虱目魚及石斑為主,早期魚塭多採用淺坪式魚塭養殖虱目魚為主,到了近代才改採用深水式魚塭主飼養虱目魚、石斑魚 並混養文蛤,草蝦的部分受害於疾病問題當地居民便越來越少人飼養,而石斑魚則是大多先從外面市場購買魚苗後放養至漁塭當中,待養殖到成體後才上市販賣,其 中以養殖牡蠣最為大宗,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養殖牡蠣,當地牡蠣多飼養於靠近出海口的瀉湖及部分外海,擁有良好的潮汐可促進牡蠣生長,品質相當良好,且每年可 收獲兩次,收成後大多運往安平、東石及布袋等大市場販售。 在當地有許多濕地及早期荒廢的魚塭,如今成了許多水鳥的棲息地,在早晨及傍晚的時候皆能看到成群的水鳥四處翱翔的光景,加上擁有四草砲臺、大眾廟、抹香鯨 展示館、綠色隧道等知名景點期望未來能結合人文與生態特色轉型成具有特色的社區,吸引更多人前來遊玩。

景點介紹

四草大眾廟
四草大眾廟

四草大眾廟原祀鄭成功與荷蘭人於北汕尾「臺灣第一戰」陣亡將士(即現今後殿十方聖賢),現奉祀主神為「鎮海元帥」---信眾暱稱「大將爺」,西元1700清 臺廈道王之麟奉命重建,已逾三百餘年歷史,為台江十六寮公廟與信仰中心。大眾廟日治以前原係「官廟」,嘉慶年間「府城三郊」成立後曾委由管理,現今廟貌為 民國73年重建。廟後圓塚收納鄭軍攻臺戰死的荷軍遺骸,與不遠處的海堡遺址共同見證大航海時代臺灣與世界接軌的歷史。

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有臺灣版的亞馬遜之美稱,需要與四草大眾廟旁的紅樹林協會搭船才能前往,是一條人工開鑿的運河剛好環繞著四草大眾廟,從這裡搭船悠遊沿途可看到各式各樣的紅樹林植物,還有大大小小的潮間帶生物如:凶狠圓軸蟹、和尚蟹、彈塗魚…等,到了中段兩岸紅樹林交錯縱橫彷彿進入不一樣的綠色世界,河岸上的樹幹與 樹枝間相連,河面則有樹的倒影,兩者相連形成美麗的親吻模樣,彷彿就像天使留在人間的一吻。依據船上解說員的說法,有人參加攝影比賽,將在綠色隧道拍攝的 照片拿去參賽,並將作品命名為「天使之吻」!

四草湖

四草湖的變化對台江地區整體而言有重要的影響力,當地許多人皆在四草湖養殖牡蠣,隨處可見隨潮水載浮載沉的蚵棚與養殖牡蠣的蚵能,這是當地最真實的生活寫照,相傳乾隆時期以前四草與鹿耳門共阨台江,四草本來位於北汕尾島中部,後來南端沙洲沉沒入海,四草才與安平相望,如今在四草湖可看見綠意盎然的紅樹林植 物與潮間帶生物,也能看到水鳥成群在湖面上覓食的光景。

荷蘭塚
荷蘭塚

1661 年鄭成功率領大軍登陸臺灣,荷蘭守軍在人力有限的狀況下,仍英勇奮戰9個多月,最終雖戰敗退出臺灣。但荷蘭人奮戰精神令鄭成功佩服不己,其後臺灣人為尊重 荷蘭軍遺骨,修築大甕歛起骨骸到了現代,大眾廟興建,重新將遺骨取出另立古塚紀念,古塚外表繪有荷蘭風格繪畫,及荷蘭語弔念文。 臺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前任理事長吳教授也曾提及民國60年時,四草大眾廟正逢建醮的大活動,經鎮海大元帥指示,而挖出許多骨骸,當時研判是為鄭、荷兩軍相 戰時,陣亡之將士骨骸,著名歷史學者黃典權教授也到此來考古,用人類學的專業判斷出是荷、鄭將士的骨頭。

四草砲臺
四草砲臺

四草砲臺現為國定古蹟,建立於道光20年(1840)因鴉片戰爭的關係,大清為了強化臺灣的海防,命當時的臺灣兵備道姚瑩修築了俗稱四草砲臺的鎮海城,同時也修築了安平小砲臺,兩者互為犄角之勢,分別保衛安平大港之外港「四草湖」的北岸與南岸。 隨著駐軍調離、四草湖外港被廢,該砲臺遂因年久失修而坍毀,事過境遷後已非當初之模樣,經過幾次整修後,現今的四草砲臺位於四草大眾廟一旁的鎮海國小外側 圍牆上,在經歷了戰火的洗禮,如今成了歷史的見證者,靜靜的在大眾廟一旁守護著來訪的遊客及當地居民。

抹香鯨展示館

抹香鯨展示館,設立於四草大眾廟一旁,民國81年(1992)時於四草大橋北側出現一大一小的抹香鯨,當時的專家與居民相當稀有於是在多方努力之下將遺體製 成標本保存,並成立展示館供人欣賞,抹香鯨是世界上最大的齒鯨動物,早期由於抹香鯨體內含有某種蠟狀物質稱為「龍涎香」可提煉出做為香水的香料,因此遭到 大量的人類獵捕如今成為世界上瀕臨絕種的物種之一,除抹香鯨標本外還有許多海洋生物的標本,同時館內也展示早期先民所使用的捕魚、生活相關器具及文物,是 個具有教育及娛樂的地方。

府城天險
府城天險

「府城天險」相傳是鄭成功登陸的地方,最初真實的登陸地點隨著時間洪流沖刷已無從考證由於台江內海泥沙淤積,河道縮減且大多已成陸地,而昔日鹿耳門港千帆匯集的光景僅能藉由遙望鹿耳門溪追憶,如今沿著堤岸棧道走,可看到一座刻了「府城天險」的大石碑,娓娓訴說過去的歷史,聞名遐邇的「鹿耳夕照」也是在此地拍 攝,傍晚時分可觀賞到西斜的落日、歸航的漁船、橫臥的竹筏與遍植河道的蚵棚構成的美麗漁村風情,此處沒有建築物的遮蔽,日落過程盡收眼底,相當漂亮。

鎮門宮
鎮門宮

鎮門宮位於府城天險一旁,主祀延平郡王-鄭成功,二樓慈恩堂主祀鄭成功母親。該廟造型採明式風格建造,周圍有十八羅漢栩栩如生的雕像,同時內有展示日本平戶 鄭成功出生地文物及照片,以及特別的「赤腳門神」,當地的返鄉學子-林中信將宮中的六扇門神中的兩位以洋人的形象繪製,並賜予中文名字「鹿風」及「耳 順」,他認為荷蘭人戰敗,應留在鄭成功身邊守護臺灣,相傳當時門神繪製完成後,曾託夢於當地居民期望幫門上的門神畫像補上一雙鞋子,在行走辦事時能安穩步 行,周遭居民得知此事時,紛紛獻上各種樣式的鞋子好讓門神挑選喜歡的樣式後,便將鞋子焚燒後獻給門神,成為當地相當特別的祈福儀式。

鯨骨涼亭
鯨骨涼亭

相傳鄭成功於日本沿海一帶出生時曾在海邊出現白鯨的身影,逝世時亦有出現鄭成功騎乘白鯨而去的影子,為了讓白鯨與鄭成功有所聯想特地請來設計師打造鯨骨涼亭,讓大家能見到鯨魚就聯想到鄭成功的種種事蹟,同時海洋之鯨骨的涵義存在告訴世人臺灣西海岸是鯨魚的故鄉有人說鄭成功是鯨魚的化身,也有人說鄭成功是騎著鯨魚而來,因此在這裡,也有騎鯨人的意象。

四五堡漁港
四五堡漁港

民國77年建置的四五堡漁港又稱四草漁港,是臺南市境內具傳統特色的近海漁業作業漁港,它保留了最古樸的環境與養殖技術,當時全村近八成居民都依賴「四五堡 漁港」及養殖為其生計來源。不同其他漁港的是這個港區沒有靠海,需由西側的出水道進入鹿耳門溪,再由鹿耳門溪航向臺灣海峽,於民國99年共有47個漁港參 與「十大魅力漁港」競選以網路票選,其中四五堡漁港以「生生不息」為主題特色高票入選,是臺南市境內最具傳統特色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