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能幫您甚麼忙嗎?

海南里

聯絡資訊

  • 里名:海南里 
  •  里聯絡方式:海南里里長服務處 
  • 電話:06-2585858 
  • 地址:臺南市安南區府安路六段103巷63弄30號

社區簡介

海南里是海尾十六寮之一,更是十六寮之中唯一屬於台江國家公園行政範圍的社區座落於大港觀海橋一旁緊鄰鹽水溪,海南里原行政範圍包括現今海佃、幸福、溪墘等 里,因民國六十六年後,大量社區興建而分成數里,早期當地居民多以魚塭養殖居多,到了現代逐漸轉型為製鞋加工業,家家戶戶幾乎設有製鞋相關機具,各自分工 合作生產不同的鞋子部位最後再組裝成成品銷售至全台各地,是全臺南市最大製鞋代工產業鏈,除製鞋代工業外社區當地亦藏有相當豐富的自然資源,近年來更積極 與政府合作推廣綠能相關環保科技及在地自然生態觀光期望未來能成為產業及環境保護並重的社區。

景點介紹

鹽水溪口濕地
臺鹼中石化

鹽水溪口溼地位於鹽水溪出海口,沿著鹽水溪蜿蜒的堤岸前行便能到達,從這遠眺可與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望,亦能看到出海口的壯麗海景,同時當地亦有成群的水鳥在此棲息,傍晚時可前來欣賞夕陽西下沉入海中的景色,是同時具有豐富生態資源和特色風景的濕地。

海城隍廟
海城隍廟

海城隍廟是海南里重要信仰,相傳海城隍公生前名為張聖和,是福建省泉州人,來臺灣討生活定居臺南安南區一帶,其長年擔任魚塭管理之職,平日待人和氣、務實本 份,不料天氣突然變壞下大雨,在處理魚塭大小水患時,突然見一名小孩不甚掉入大水,當時張聖和當機立斷一躍而下,入水奮力救起小孩後,被水勢沖走而成 仁,,經由海尾保生大帝保薦,成上天冊封為海城隍,以守護居民為志業。

南福宮
南福宮

南福宮位於現今海南里與幸福里交界處主祀黑面佛祖在台灣極為少見,與海城隍廟同為海南里重要信仰之一,歷史相當悠久在當地是極為重要的廟宇。

大港觀海橋
大港觀海橋

大港觀海橋橫跨鹽水連接安平區與安南區的重要橋梁,由橋上往下俯瞰可欣賞鹽水溪的河岸風光,繁華的都市與鹽水溪的寧靜融為一體形成熱鬧中帶有寧靜的景致,往出海口一端望去即可看到出海口與四草大橋交會的景色,河川與出海口各有不同的風采與美妙之處。

探更寮
探更寮

探更寮早期漁民養殖魚塭時運用竹子在岸邊或魚塭旁搭建而成的房屋不僅能看顧魚塭亦能存放相關漁具以利從事相關工作,因此便稱為探更寮有看顧之意思,另外因外 型像橫放的木造桶子因此又名桶間寮,在傳統沿海一帶是相當常見的建築,如今隨著科技發達探更寮已走路歷史僅在少數地方能看見,看到探更寮便能聯想早期從事 養殖行業的辛勞,亦是最真實的生活寫照。